English

从人口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田雪原 我有话说

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和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,是我国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的两大根本转变,是21世纪我国经济能否持续、快速、健康发展的关键。令人欣慰的是,近年来,关于这方面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,对推动“两个转变”起到了良好作用。但从人口、主要从人口质量角度研究这一转变,则不甚了了,迫切需要拿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。由侯亚非主持撰写的《人口质量与经济增长方式》一书应运而生,率先在这方面作出研究。该书是列入国家社科“九五”规划并得到国家社会基金资助项目“提高人口质量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系研究”的最终成果。作者以“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”、“使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”为宗旨,紧紧把握中国人口质量与经济增长方式的结合点,立足于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对人口质量的内在要求,探讨提高中国人力资源素质的思路和决策选择。

作者运用人口学、教育经济学、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,将经济增长方式、人力资本质量、人力资源分布结构、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以及教育、科技进步因素,有机地联系起来,着眼于国家宏观发展并深入到基本国情的每一方面,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具体分析,富有鲜明的人口学视野。

该书以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为核心指标,对我国微观人口质量中的教育素质,宏观人口质量中的人力资源分布质量、人力资本存量质量进行了量化分析,通过建立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方式的理论模型,揭示了我国人力资本存量与GDP产业结构之间存在的严重错位与人力资本的滞后,领略到经济成长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加快人力资本增长的阶段。

必须正视劳动力数量过剩与劳动力素质较低这一基本矛盾,这是全书实证研究展开的基本切入点。以技术进步为核心的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,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;但是,技术进步又排斥就业人员,特别是素质较低的人员,因而又同扩大就业发生冲突。如何解决这一“二律背反”问题?该书除了一般地阐述需增加教育投资,进行教育改革外,着重分析了居民中存在着的巨大教育购买力,教育是目前尚存的一个卖方市场;在重视发展义务教育的同时,大力发展高等教育,同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相适应,延长在学时间,提高总人口就业率,降低劳动年龄人口就业率;通过投入产出比较,实现劳动对资本的有效替代,发挥民间办学的潜力……作者开出的这些“药方”,既贴近我国实际,又顺应国际教育发展大势,使人耳目一新,给启动教育市场注入一股强劲的活力。

在21世纪信息化、知识化、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,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,而人才的竞争又归结为人力资本的竞争。立足于这一基本的理论和实践,《人口质量与经济增长方式》给我们以诸多启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